单模激光输入多模光纤会输出多模激光吗?

如果将单模光纤的输出光束耦合到多模光纤中,这样能否实现多模激光光源?

r/Optics - Connect singlemode laser source to multimode cable?

上图:多模光纤对接多模光纤

下图:单模光纤对接多模光纤

由于多模光纤具有更大的纤芯,我还要对其进行扰模,所以这两种耦合方式应该产生的相似的多模输出光束吧?

CDN media

回答1

这样应该可以工作,但不要期望大量的模式扰乱,除非你有一根非常长的多模光纤,可能要几百米。根据我的经验,只用匹配套管就能对接光纤,但可能只有中心的模式会被激发。

回答2

你把光纤绕在接杆上就能激发其它模式,还能很好地扰模。如果进行耦合并且有较高的功率,你还可以尝试使用散射片,缩短扰模所需的光纤长度。

回答3

单模与多模光纤的耦合很简单。两根光纤直接对接就行,也可以使用透镜将单模光纤的输出重新成像到多模纤芯上。最初可能只会激发多模光纤的一种模式,但随着距离的增加,激发模式的数量也会增加,使用接杆卷绕光纤会加速扰模。如果对准得不好,这样还有助于消除包层模。

回答4

我曾将散射片直接粘在大芯径多模数光纤的输入端。效果相当不错,大概20%的光损。

回答5

绝对可行,直接对接光纤的效果差不多相当于切割/抛光的端面。使用端帽准直器会好很多。Thorlabs有教程介绍单模和多模光纤的耦合方法,和你正在探索的方法基本相同。

免责声明:文章转载自网络,仅供行业学习交流之用,侵删


Copyright © 2012-2023 福津光电 all Rights Reserved.  粤ICP备15090501号-1   站点地图  
微信客服
微信客服

扫一扫,咨询微信客服

咨询反馈
手机官网

手机官网

返回顶部